公義與良知的角力:《無聲吶喊》(又名熔爐)

0
6356
views

從小老師就教育我們做人要有良知,對於不公平的事應該要挺身而出,伸張正義,但有多少人又可以真正做到呢? 在公義與自保之間,因為人性的軟弱,多數會選擇後者。本身對都《無聲吶喊》沒有抱太大期望,買票一看只是因為男主角就是近期BIG的男主角孔侑,看完整個故事之後,心裡都會覺得有點沉重,大概因為是真人真事吧!

《無聲吶喊》是改編自2005年南韓一件真人真事,孔侑就是飾演由首爾去到光州茂珍郡的一間聽障學校擔任美術老師,在機緣巧合之下揭發那聽障學校的學生長期被校長、教務主任及幾名老師性侵犯及虐打,但因為受虐的學生根本無法說出他們的感受,只好默默忍受,多年來都無人揭發。當中有受不了性侵犯的小朋友,只好了結自己的生命以作解脫。孔侑聯同人權組織寬義工向茂珍郡的市政府舉報,當然政府部門只有卸責。幸好有傳媒令事件曝光,不過最後都因為那些施虐者有財有勢用盡辦法來脫罪,而受害人的家人因為生活迫人,只好收了他們的錢庭外和解了。

中間的劇情就不說太多了,讓大家自己看。雖然被列為三級,不過當中並沒有大家所想的血腥或色情鏡頭,可能是拍得太真實,看著想說又不能說的小朋友用手語去道出被侵犯的經過,而且事件發生在7年前(其實不是很久遠的時間),想不到距離首爾只有4小時車程的光州,竟然會發生如此悲慘的事,那種令人心寒的感覺是很強烈的。

要伸張正義,說起來多容易,可是如果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又能否站出來,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呢? 可能你會認為伸張正義的事應該是吃飽飯沒事做的人去做的,自己的生活都未及照料好,哪有閑情去管別人的事? 這片就是令人反思每個人應該怎樣挺身而出做認為是對的事。

不過無論如何,事件亦喚起了韓國司法部對性侵刑法太輕的問題,最後修改了條文,名為「熔爐法」,都總算是一件好事吧!

如果想了解多一點背景,推介大家看以下報導,相信大家的感受會更深,不妨推介給其他朋友,可能會找回曾經擁有的熱血呢!

揭發性侵犯罪行的老師親述事件,說電影中只是交代了真實的十分之一,真實受害的過程如成人電影一樣….(很可怕)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使用新浪微博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