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文] 到底到哪兒學比較好?

0
17250
views

韓風大熱, 身邊都開始多了很多朋友想學一學這個 “火星文”! 可是亦有不少朋友上完一個課程後都放棄了! 到底是甚麼問題?

一邊要上班一邊要讀書的當然難, 但運用機會少的話亦會大大減低學語文的興趣。

我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學日本亦是同樣問題,日本未去過,日本朋友又沒有,日劇日文歌都不多聽不多看。卻不知道哪裡來的興趣跑了去學日文,到後當然很快又放棄了。

要在異地學一種新的語言,真的要很大的恆心,因為環境的不許可,很多時間我們就要替自己製造一個學習環境出來。

分享學習心得之前,先跟大家說明一下 Banana 學韓文的過程 🙂

***********************************

nana 前往韓國作交換生前, 曾於香港城市大學報讀了一個學期的韓文課。老師不錯啊,是韓國人,於香港生活,還替不少韓國電影作翻譯。上課說話機會也多,開開心心就完成了一個學期的課。

可是當我親身於韓國生活的時候就發覺,hey! 為甚麼學到的韓語都好像不能用的?

為了生活, 於平日上課的課程外, 還報讀了 首爾國立大學 – 語學堂的韓文課。

每星期兩堂三小時,就是為了生活。

當時還不怎麼對韓國有興趣,可是為了生活,加上環境迫使下,不得不努力學習。

回港後又放低了幾年,心想自學也行。

放下了兩年,發現自學真的不行不夠恆心,也不夠自律性。

於是報讀了工聯會,看看自己的程度到哪兒了?

報是報了,結果我只上了一堂。

課程沉悶,內容太簡單,只上了一堂就放棄了。

剛巧發現原來朋友也在學韓文中, 而且發現他正在用的韓文書竟然就是我們韓國學習時的那一本。於是非常高興,因為話說其實我很喜歡首爾大的韓文堂,書本有趣實用,雖然當時只學到第2冊就要回香港了,但我一口氣就把之後的幾本書也買下,本來是打算要自修的!這下好了,不用擔心接軌的回題,所以最後我也報讀了這間 – space 的韓文課程

***********************************

可是其實這幾個學韓文的地方也不是盡美的,也有些不足之處,我這兒再分拆一下:

1) 城市大學

這家的課程應該是最傳統的外語教學方法, 由最基本學起。先學書面語及敬語,先記好所有生字。這樣不是不好,打好基礎是對的,可是當你發現學了這麼久還不能說出一句完整句子,或是學了很多字卻還是無法表達自己的時候,感覺是很灰心的。再者,敬語對我們來說使用度是比較低的。因為我們都不是韓國人,到韓國的話不是旅遊就是觀光,我們要對誰說敬語呢?跑到街上跟售貨員說敬語或書面語,就會變得跟我們於香港的時候於餐廳中跟侍應說:”可以給我一個點餐牌嗎?我的可樂喝完了,我想再點一杯。” HEY! 就是搞笑! 而且他們回覆你的時候不會說書面語的啊… 所以你不會聽明白, 這樣的話根本是溝通不了…

2) 首爾國立大學 – 語學堂

首爾大的韓文課程有兩種, 一種是比較詳細深入的, 一種是比較簡單著重口語及日常生活用的。而Nana 報讀的是後者, 前者課程只適合於全心讀韓文, 沒有其他事, 不用上班的人報讀。像我這樣於韓國本已經要爭取學分去上課的人,加上功課及考試的壓力,第一種對我來說實在太難。

這個課程對需要短期間應付韓國生活及會話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個好選擇!而且語學堂每班人數不多(大概是6-15人一班),課堂的參與度非常高。但這個課程來說是針對口語部份的,而書寫方面則相對地弱。(這也是我到現在也經常寫錯字的原因!後遺症是識講唔識寫。)

這是首爾大出的韓文書,我個人是推薦的,共4冊。在香港的話我建議可於GMARKET買, 比較便宜。

3) 工聯會

這個是最便宜的一個課程,我記得大概是500蚊左右已經可以讀3個月。不過亦是我最不建議的一個。

學習是講求氣氛的,特別是學習新語言,身邊的同學也會很影響學習的態度。他們沒有要求買書,但會派發影印的文章,我看到的內容發現書本是跟我於城大時修讀韓文用的書是一樣的。所以就是說他們還是在讀那些沉悶的內容跟沉悶的書面語。可是這兒更加差的是因為人太多(應該有成30人一班),老師根本照顧不了這麼多人,他有他講書,你有你自己讀。根本錯了也沒人知。我另一位朋友亦一同報讀了,不過於低一點的班級,他比我好,有努力上課,沒有走堂。可是最後當我測試一下她到底學了甚麼?結果是3個月課程完結了基本音都還未讀好。

4) HKU Space

這是我於香港繼續進修的地方。就像我前段提到的原因一樣,選擇是因為使用的教材跟我於韓國使用的一樣,方便接軌,另外原因是學費。雖知方間有不少私營的韓語中心,可是都很貴! 這兒一個學期 $2700, 重可以申請政府的持續進修基金,pass哂考嘛公開試就可以 claim番錢,所以唔使多加考慮下我就選擇了這兒。

有點驚喜的是不只書本是用首爾大的,教材亦差不多! 而且同學間學習氣氛很好,因為可能也不算平 (不是$500 / 3個月啦),所以這兒的同學很多本身也真的喜歡韓國,對學韓文有濃厚的興趣。不過上堂人數我就覺得始終是多了一點,而且教學也有點在趕時間,一星期三小時,很多時還要靠同學回家做習作,下堂回來又教新的。我記得之前最後幾堂因為趕時間於考試前完結課程,教得超快!所以其實還是有點弊處:因為我是插班的,而且於韓國生活過,口語發音部份基本上沒問題,可以自己handle; 但發現於space 直接升班的同學都有一個問題 (當然不是全部!) – 大家很多字都讀錯了呢! 而且我發現老師都不會紀正! 之後我發現,應該是因為時間太緊迫,人又多,如果她要逐個紀正,基本就不能於十幾堂內教完那本書(但於韓國學的時候, 你讀不準的話老師會叫你讀到岩為止…lol)。不過因為測驗考試多,同學也十分勤力,我發覺大家寫字方面都比較優的 🙂

其實我朋友亦另外報讀了初級班,不過就像我上面說的問題一樣,雖然課程跟首爾大一樣,可是她的口語能力還是非常弱啊!主要就是讀錯了也不知道… 然後還跟我說她的同學都讀錯的, 就像說粗口一樣 -.-” 還說老師都沒有特別指正, 所以每個人的發音都不一樣, 就跟著亂讀啊! 而且初班級的人數比我上的班都要多很多人啊…. 可憐的… 最後這位朋友亦於考試中當掉了, 都不用升班 ~_~ (肥佬了還不能claim錢啊! $2700 就流走了…)

所以說, 香港學的話好像沒有一個地方是完美的。(當然, 如果你錢很多, 可以找來一個私人教, 可能會比較能照顧地你每方面的韓語。就像坊間不少私營的韓文中心都有小班教學的,不過當然比較貴,亦沒有政府支助啦!)

像我們想學韓語,預算又不多的。(是的, 我要堅持取得政府支助免費讀韓文! :P) 就要努力去自行建立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下一篇我會再分享一下我學韓語的心得 ^^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使用新浪微博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