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世事無絕對 迷上大陸遊

1
3890
views

還記得中學時代,對於家人要到大陸遊的要求,常會冷淡對待「你們去吧!我留在香港就可以了!大陸太骯臟了,骯臟得我連廁所都不想去。」又豈料到現在, 竟然對歐洲、日本提不起勁, 反而一知道有朋友想到大陸旅遊即提議結伴同遊。

心態的轉捩點就是在大學的時候, 參加了天文學會, 對! 是天文學會, 自己都覺得不可思義。因為有資助的關系, 初次去到內蒙古。第一次去到中國的北部, 感覺是「震撼」,繼而是「可悲」。可能你會覺得有點誇張, 但只要你去過一次, 就會知道是事實。

「震撼」的是大陸果然是地大脈博, 山巒起伏, 整個環境已經是一件藝術品。雖然外國地方都很大, 但感覺就不大一樣, 站在中國的土地上, 會突然覺得上天賜了一片多美的土地給中國人。還記得當時望著天上的銀河, 差點就要哭出來, 人類太渺小了!

「可悲」的是小時候在書讀到中國的「風高草低見牛羊」, 已經消失了。看到是一片爛地, 草?羊?, 多陌生的名詞。雖然已經努力綠化, 但已經面目全非。

到過內蒙古之後, 又去過雲南。消失的地平線, 沒有誇張。

慢慢地我開始知道, 為什麼有不少人會迷上大陸的土地。因為每次去完, 印象太深刻了, 一點一滴都是對個人的磨練。由在火車站戰戰兢兢的怕有人打劫, 感覺有十萬個同胞望著你, 想打你行李的主意 ; 在火車上渡過20多個小時, 錯誤帶了一個巨型行李, 結果20多個小時都睡不好, 因為硬臥上睡的不是人, 而是一個行李; 又當你迷迷糊糊的時候, 突然有一個警衛走過來問你有沒有看到一個拿著刀的彪型大漢走過 ; 到在海拔5000多米使用一個極度簡陋的廁所, 旁邊有無數的鳥蠅伴著你。種種是多難忘, 平日到日本, 多數很多細節都會忘記, 但可以保證, 中國遊, 每一個細節, 都會永遠忘著!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使用新浪微博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