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台北] 電影艋舺場景 – 剝皮寮歷史街區

0
6980
views

來過台北這麼多次, 都未有從歷史文化方面探索一下, 那就由台北歷史的起點開始吧! 什麼是「艋舺」呢? 大家應該知道3年前有一齣電影叫<艋舺>, 而剝皮寮歷史街區就是<艋舺>其中一個拍攝場地。

(對不起! 要說一下歷史…..先不要關掉喔!!!!!!T^T)

好的! 艋舺monga是平埔族語,是小船的意思。台北的盆地開發比南部遲, 當時艋舺都以「三邑人」為主 – 晉江、惠安和南安人。台北歷史就由港口開始, 平埔族就把小船、獨木舟聚集的地方音譯, 有種強悍跟團結的感覺, 亦都代表著這個地區的精神, 稱之為「艋舺」。

剝皮寮歷史街區就是指台北康定路、廣州街及昆明街範圍, 是清朝時期艋舺連接其他街道的地方。從踏出龍山寺站開始, 感覺就跟其他地方不一樣, 充滿歷史文化氣息, 在這區的人多數是上了年紀的。

「剝皮」, 不要想到可怕的東西, 那只是因為是福州商旅運來杉木並在此剝皮而取其名。

因為電影「艋舺」, 令更多的人都能認識到台北「艋舺」文化, 亦都令我們可以接觸到台灣早期歷史。

艋舺龍山寺香火鼎盛, 包括佛、道、儒三教重要神祇

剝皮寮展現了台北老街的風貌, 經過活化之後, 給了這老街另一次的生命。老街的店舖都成為了展覽場地, 有小朋友的作品展、慰安婦的紀念展等, 那些展覽讓我們重溫了一些不可遺忘的歷史事實。

在這裡, 可以看到以前的生活景氣, 一些民居的灶頭都會完整的保留。「一府二鹿三艋舺」是一句台灣諺語,描述清領時期全島三大港市的盛況, 可見港口對台灣發展是何等重要。

這是其中一個展覽 – 風琴櫃, 拉出抽屜就要發出不同的聲響

這是另一些學生的作品, 透過投射, 模擬水母在海中的動態

保留了舊時的電影海報

剝皮寮是有特定的開放時間的, 如果想去那裡看看就要留意啦!

萬華區的街頭

前往方法: 

1. 台鐵
搭至萬華火車站下→沿康定路步行約10分鐘即可達剝皮寮老街
2. 捷運
搭乘臺北捷運板南線→於龍山寺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可達剝皮寮老街
3. 公車
搭乘205.229.231.242.264.658.703.705.藍29路市公車→於龍山寺站下車→步行即可達剝皮寮老街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使用新浪微博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