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浪漫嗎?

1
5251
views

很多人迷戀巴黎,迷戀情程甚至令他患上精神病。

這是我的法國朋友告訴我的:

很多人,特別是日本人,對巴黎有種憧憬。大家透過電影,透過各種渠道的渲染,接收到一個巴黎就是一個浪漫,優雅城市的訊息。可是當他們來到這個地方,發現事實跟他們的想像有出入的時候,情緒就開始失控,變得分不清現實而進入巴黎的精神病院。

 

我相信這只是個別的例子,或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可是當連續好幾個法國的朋友都跟我這樣說的時候,証明了一件事:巴黎並不是大家所想般浪漫及夢幻的一個地方。

或者大家都是很憧憬巴黎,很嚮往歐洲。但筆者剛好相反,我比較偏愛東南亞充滿彩色而民族文化強烈的東南亞。

遊覽巴黎之前,到過英國及荷蘭,其實經過那次後,早就沒有打算再次到訪歐洲。不過因為一次免費的機會,我還是來了。

欠缺藝術細胞的我,自問真的不懂得看畫,不懂得欣賞建築物。對於那些大大座歐陸式的建築物我通常只懂哇一聲,然後只懂用唯一一個的形容詞 – 宏偉來形容它。然後就說不出下一句了,不好意思,筆者對於這方面真的沒有甚麼文化。

其實我沒有說不喜歡巴黎,不過事實是它被美化得太厲害了。不是說城市的美化,是外間錯誤的美化。

其一:前往巴黎的旅者都會特別小心,因為大家都知道它的治安有多差。偷東西騙錢黨特別多,去一次當地的旅遊景點就知道。再不可以上討論巴黎自由行的網站看看,100個遇到小偷的案件隨時可以找到,單身女性特別要小心。我跟法國朋友說到中國內地時要特別當心,很危險的。他卻笑笑說,如果中國危險的話,巴黎更危險。不過可幸的是我於巴黎的體驗還不至於這麼差,不過當然是我有特別注意自己的隨身物啦。

其二:市民衛生意識比較低。地下鐵,街道都很骯髒,是沒有清道夫還是市民都沒有太大的衛生意識?特別是地下鐵站,很臭,是超。級。臭!

其三:厭悶的天氣。巴黎有三份一的時間都是下雨的,下雨對旅行的人來說應該是個討厭的事吧?但基本上到巴黎都避不過雨水的。筆者去的時候是1月,日照時間短,大部份時間沒有陽光,而且風勢強勁!真的想拍個照都感到困難….

其四:落後的建設。或許這是巴黎吸引的地方,可是我卻有點懷疑於2012的時代內怎會出現這麼落後的地方。地下鐵內不只臭及骯髒,列車非常殘舊,連列車門的開關亦要人手控制。當然,不少人會說這就是巴黎的懷舊味道,可是在我看來,那是不善管理/懶得修葺而形成的局面。

其五:過甜的甜品。當然,飲食這方面是很個人的,大家口味不同。可是對於我這個香港口味的人,法國的甜點都是超甜的。我記得我聽說過法國的甜點特別有名氣,於是我試了一次又一次。可是每次的結果都是吃了幾口後就無法吃下去。當然,這些甜點在法國人眼中依然是美食 (對某些甜品愛好者亦然),我亦明白很多港式法國甜點到了香港後是已經被調教口味來迎合港人的口味的,所以亦非正宗。不過筆者早已習慣了被調較過的港式口味,對於”正宗”法國甜品,真的不太能接受。

很抱歉先說出了這麼多巴黎的不好,可是這並非一面倒的,這代的巴黎行亦是十分有趣的!

一反相態(?) 的巴黎路人,跟香港有得較量的巴黎聖誕燈飾,就算不好名牌也忍不住手買的包包,還有巴黎的美酒佳餚及夜生活等等….

之後筆者會逐一再作介紹,敬請期待喔!

 

1 COMMENT

  1. […] P.S 另外位於這個香榭麗謝大道的地鐵站月台 (緊記, 只是月台ONLY, 不是整個地鐵站!) 是最乾淨同華麗的!還設有電子屏幕!因為巴黎的地鐵各站都很近,要到達香榭麗謝大道其實前後有3個站都可以去到,所以當有一次我轉車時去到中間的這個站時,我差點以為自己去錯地方! (不明白的可以回顧巴黎之行的首篇。) […]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使用新浪微博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