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暑期工後感 25歲前要不斷轉工?

0
3904
views

都市日報 2010-08-17

兩個月前,我慘被3位香港某名牌大學的暑期工遺棄,上班1天即「輕輕的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之餘,連辭職信也沒留下一封。幸好上天待我還算不薄,失而復得的,也有幾位大學生前來應徵,亦踏踏實實地工作。

雖然共處不過是短短45天,但亦看到幾位同學值得嘉許的一面。其中一位大學生工作認真專注,但態度上卻出現了點偏差,不斷人前人後在說:「即將我打算在哪裏哪裏工作,在哪裏哪裏學!」這令到其他同事及管理階層均很難對他信任和產生安全感。

相反,我則認為可以「睇定一點」,秉承有教無類的精神,去協助他重回正軌。於是在這位同事臨別之際,我刻意與他作了一個會面。甫一坐下,他便高興地對我說:「我已找到另一份工作了!」我就問他:「究竟你對自己的事業有甚麼想法?為何人前人後你總不斷說要轉工?」他點點頭,並不認為自己有做錯的地方,原因是有一位「高人」朋友曾對他說:「人要在25歲前不停轉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才去認真發展。」我再問這位「高人」是誰?他說:「是國內的一位公務員。」年輕人不斷犯錯,成長後才醒覺後悔,那就太遲,多走了很多冤枉路了,如果能及早被提點,撥亂反正,所浪費的時間也就能比別人少。想學習多一點、了解自己多一點,這是無可厚非,可是以經常轉工來作學習的渠道,這個道理我倒無法認同。

曾有「高人」說的「25歲前要不斷轉工」,其實香港有部分不是「太識諗」的年輕人每天都在實踐不斷轉工。他們不斷嘗試,兜兜轉轉希望找尋最適合自己的工作,結果又如何呢?要成功,一生人一個機會已足夠了。

你眼前的工作是一個機會與否,只在乎於你是否投入去幹,以及你的態度及所付出的努力有多少。每人大約要花上1萬個小時的努力,才能在事業上建立出成就的基礎,一般人大概要3至5年的時間,但是,在離開學校後3、4年間不斷兜兜轉轉,工作轉完又轉,其實就有如一隻「遊魂野鬼」般,不能落地生根,建立自己的品牌與口碑,以及長遠發展的基礎,這又怎能成功?故此,與其亂打亂撞地尋尋覓覓,不如專注眼前的工作,用時間與毅力去構築出自己的人生吧!

有些時候,人之所以被性格主宰命運,只在於他們總選擇聆聽自己想聽得到的說話,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固執於自己所想而不看現實環境改變。這次的對話,我可能是直接了一點,也讓這位尚未畢業的小夥子顯得有點不知所措,當下我更未知他能否「聽得入耳」,但交淺言深,相信他日後只要細心想想這番說話,必會有所領悟與得。衷心祝福他能擁有一個美好的前程。

每日金句:面對負面情緒時,說話也要保持溫和,不要大聲呼喝,否則只會加深負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使用新浪微博登陆